本人以血的教训奉劝不是牛人的小散和新手切勿作contra。 所谓contra就是借钱炒股,在新加坡市场上,5天内结算。若到期亏损还不上钱,那么理论上就破产了, 金融术语叫资不抵债。 本人虽不才,但对各种金融产品都略知一二,对contra的高风险也并不是不无了解,但我依然做了不少contra。其中的原因很简单,我觉得自己很牛,牛到一般人不敢玩的东西我敢玩。于是,无情的现实对我说了三个字:你错了。在经过了一段白天想睡觉晚上又睡不好觉的日子后(做contra),我亏钱了。确切地说,我亏了近两千大洋。两千块,对90%的人来讲,不过是九牛一毛,但对我这个一无所有的学生来讲,那是很多的钱,多到我的心在滴血。 于是,突然发现,自己也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statistics。我再讲这句话的时候,我并没有感到一丝伤感,相反,我感觉非常的坦然。
小时候,听到别人对我说要有自知之明, 我觉得那是在骂人。 而此刻,我觉得那时一句发自肺腑的忠告。一个人如果在25岁之前还没有自知之明的话,那么他的人生是失败的。倘以这个标准, 我只能徘徊在及格线上。所谓自知之明,就是知道自己喜欢些什么,不喜欢些什么,擅长什么,又不擅长什么。而之所以要有自知之明,是因为人生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悲剧----人,总是要死的。更深层次的原因,我想,是因为所有人的内心深处,都只信今生, 不信来世。说到这,我不得不谈到另外一个问题,人生是为了什么?我曾经读过很多圣贤书,所以很多年前,我认为人生是为了----有-面-子。而此刻,我觉得这些统统是狗屁,什么winner, 什么loser, 统统是垃圾, 而中国的教育文化体制,使一个彻彻底底的阴谋。 人生其实很简单----快乐就好。所以我要做我最喜欢的事,做我最擅长的事, 做最有可能成功的事。至于这件事是什么,有所谓吗? 五年前,我选择了life science, 有人对我说,这个专业对英文要求很高,而我的英文并不好。我说,没关系,拼命搞的话,没有搞不好的。结果,我成功了,至少学术上,我拿到了first class。可是我很累,很不快乐,我常常要花两倍于别人的时间,只是去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。我知道,我随便选一个数理工程的专业,我会快乐的多,而且,我也会拿到first class, 因为那是我擅长的。什么叫没有自知之明,这就叫没有自知之明。
很多人都知道股价走势线,但很少人知道他有另外一个名字----最小阻力线。股价之所以按照那么一条路径来走,是因为在那条路径上,它所受的阻力最小, 其实,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。